【嘉兴市中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霜降时节话养生 如何“护”出健康来?

日期:2015-11-17 8:19:30  来源:嘉兴市中医院


  俗语讲“寒露不算冷,霜降变了天”。霜降时节季节交替,天气转凉,身体的气血随之变化,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期,加之现代人生活节奏快,饮食上吃的太麻太辣太烫,吃饭没准点,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了胃肠疾病。

  2015年10月24日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—霜降,是由秋到冬的过渡节气。顾名思义霜降为天气渐冷、开始降霜,空气中的水汽在夜晚温度降低时遇到地面上的物体,就会附着于其表面凝结成霜。

  俗语说,霜降杀百草,霜降之时天地草木枯黄掉落,蛰虫开始冬眠,自然一派肃杀。霜降时节各地亦有一些趣味习俗,如一些地方民间有在霜降时节吃柿子的习惯,认为此时吃柿子可以御寒保暖,同还能补筋骨;话说一年补通通,不如补霜降,所以北方人要“贴秋膘”。值此天地冷凝结霜,草木黄落,蛰虫始眠的时节,我们该如何做好身体的防护,“护”出健康来呢?

  护养脾胃

  俗语讲“寒露不算冷,霜降变了天”。霜降时节季节交替,天气转凉,身体的气血随之变化,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期,加之现代人生活节奏快,饮食上吃的太麻太辣太烫,吃饭没准点,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了胃肠疾病。

  专家提示改变生活饮食习惯,适当增加养胃食物的摄入,可以预防和减少胃肠疾病发生。如栗子性味甘温,具有养胃健脾、补肾强筋、活血止血、止咳化痰的功效,霜降时节可食用栗子进补,对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和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、肢体不遂、小便频数者尤为适宜。另外《药性考》说:“食用花生养胃醒脾,滑肠润燥。”所以说在霜降时节每天可适量吃生花生,对养胃有一定好处。

  护膝暖足

  霜降时节天气渐转凉,人体关节部位最怕受凉,所以霜降后易发腰腿痛等疾病,专家提醒穿衣不宜露膝,同时要注意护足。爱美的女士尤其要注意脚踝保暖,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,以免足部受凉。



  推荐《遵生八笺》中的“九月中坐功”,适宜大家平时膝足关节的保健,具体做法:每日晨5-7时,平坐,伸展双手攀住两足,随着脚部的用力,将双腿伸出去再收回来,如此做五至七次,然后牙齿叩动36次,深呼吸十次调匀气息,津液咽下9次。

上一篇:

霜降后不宜再“秋冻”

下一篇:

霜降来了!教你过好秋天最后一个节气!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