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嘉兴市中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今日立秋 养生宜防燥护肺

日期:2015-11-17 8:26:03  来源:嘉兴市中医院


  秋季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,因此,在养生方面要顺应秋季自然特性来进行,注意防燥护肺安度初秋。 饮食方面要注意滋阴润燥,清热生津;起居方面应早睡早起,适度运动。

  今日立秋,虽然节气已经到了“立秋”,但全国各地还将维持高温晴热天气。秋季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时期,因此,在养生方面要顺应秋季自然特性来进行,注意防燥护肺安度初秋。

  饮食方面

  ——滋阴润燥,清热生津

  1.多吃酸性食物,如苹果、橘子、山楂、猕猴桃等,以收敛肺气;少吃辛辣食物,如葱、姜等,可避免发散泻肺。

  2.常吃银耳、豆腐、百合、蜂蜜、糯米、粳米、豆芽、菠菜、核桃、芝麻、花生等,以滋阴润肺。

  3.多喝粥,在早餐进食一些滋阴润燥、健脾和胃的保健粥,如鸭梨粳米粥、白萝卜粳米粥、杏仁粳米粥、橘皮粳米粥、柿饼粳米粥等。

  4.适当补充蛋白质,以增强抵抗力,如鸡汤、骨头汤、鱼肉等。

  5.适当服用中药保健茶,如麦冬参须茶等,以滋阴润燥,清热生津。

  起居方面

  ——早睡早起,适度运动

  1.早睡早起,睡眠时头向西卧为好。若到深秋时节,哪怕气候较寒冷,也不宜终日闭窗或夜间蒙头大睡,要养成开窗通风、夜间露头而睡的习惯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,减少呼吸疾患。

  2.由于盛夏余热未消,秋阳肆虐,天气仍处于炎热之中,因此,民间有“秋老虎”之说。注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,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“热伤风”。出门时随身备好藿香正气液(水)、人丹等防暑药品。

  3.节制房事。秋季应顺应自然界收藏的规律,节制房事,蓄养阴精。这对于中年人特别重要,因为人过40岁以后,阴气由旺盛逐渐减弱,老年人精力更加衰退。如能收放自如,不过分透支体力,注意养肾保精,则能延缓衰老,达到长寿目的,所以中年人节欲十分必要。

  4.适度运动。进行适度锻炼,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,减少疾病复发,还应保持良好情绪,促进身心健康。

上一篇:

立秋后保健应选择耐寒运动

下一篇:

感冒腹泻症状应及早检查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