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嘉兴市中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腹泻便秘怎么办 中医治肠易激综合症

日期:2015-11-17 8:27:24  来源:嘉兴市中医院


  腹泻便秘怎么办?中医治瘀阻肠络型、脾胃虚弱型、脾胃阴虚型、脾肾阳虚型、肝脾不和型肠易激综合征。

  肠易激综合症典型的症状为腹泻、便秘。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称为腹泻主导型肠易激综合征,以便秘为主要症状的称为便秘主导型肠易激综合征。除此之外,还要一种类型为腹泻便秘交替型。这一型的患者会出现腹胀、食欲不振、腹泻、大便溏稀或者大便干结的症状。症状交替出,进餐后加重,夜间减轻。腹泻便秘怎么办?中医治肠易激综合征。

  中医治瘀阻肠络型肠易激综合征

  药方为少腹逐瘀汤加减,功效是化瘀通络、和营止痛,主治症见日久腹泻、泻后不尽、腹部绞痛、痛时面色苍白、舌质红、脉细涩者。

  中医治脾胃虚弱型肠易激综合征

  药方为参苓白术散,功效是健脾益气、和胃渗湿,主治症见腹痛隐隐、大便溏稀、餐后便量增加,纳差肢倦,面色苍白、苔白、脉细弱缓者。

  中医治脾胃阴虚型肠易激综合征

  药方为麻仁丸,功效是养阴润便,主治症见便秘难下、少腹结块、食欲不振、口干喜饮、失眠多梦、心烦气躁者。

  中医治脾肾阳虚型肠易激综合征

  药方为附子理中汤合四神丸加减,功效是温补脾胃、固涩止泻,主治症见清晨腹泻、腰酸腿软、面色苍白、四肢冰冷、舌淡胖、苔白者。

  中医治肝脾不和型肠易激综合征

  药方为痛泻要方合四逆散加减,功效为抑肝扶脾、调和气机,主治症见腹痛腹泻、腹泻后痛缓,腹部胀满、食欲不振、便带粘液者。

  中医治肝脾不和寒热夹杂型肠易激综合征

  药方为乌梅丸,功效为泄木安土,平调寒热,主治症见腹泻便秘、腹痛肠鸣、便有粘液,苔白腻、脉细弦滑者。

  中医治肝郁气滞型肠易激综合征

上一篇:

感冒腹泻症状应及早检查

下一篇:

小儿经常腹泻便秘 警惕食物过敏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