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嘉兴市中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霜降开始护膝暖脚

日期:2015-11-17 8:33:48  来源:嘉兴市中医院


  霜降时节渐入冬寒,人体关节部位最怕受凉,所以霜降后容易出现腰腿痛等疾病,因此需要开始加强保暖。此时穿衣不宜露膝,同时要注意护足。爱美的女士尤其要注意脚踝保暖,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,以免足部受凉。

  国家级名老中医 李乾构 彭美哲

  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刚刚到来,此时,天气转寒冷,开始降霜。俗语说,“霜降杀百草”,霜降之时,天地草木枯黄凋落,蛰虫开始冬眠,自然一派肃杀之象。

  霜降时节各地亦有一些趣味习俗,话说“一年补通通,不如补霜降”,所以北方人讲究“贴秋膘”;闽南台湾的民间霜降也要进食补品,以表达人们对健康的美好追求。在一些地方还有霜降时节吃柿子的习惯,认为此时吃柿子可以御寒保暖,还能补筋骨。

  值此天地冷凝结霜、草木黄落、蛰虫始眠的时期,养生要注意两方面。

  1.护膝暖足。霜降时节渐入冬寒,人体关节部位最怕受凉,所以霜降后容易出现腰腿痛等疾病,因此需要开始加强保暖。此时穿衣不宜露膝,同

时要注意护足。爱美的女士尤其要注意脚踝保暖,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,以免足部受凉。

  推荐《遵生八笺》中的“九月中坐功”,适宜大家平时膝足关节的保健,具体做法:每日晨5~7时,平坐,伸展双手攀住两足,随着脚部的用力,将双腿伸出去再收回来,如此做五至七次,然后牙齿叩动36次,深呼吸10次调匀气息,津液咽下9次。

  2.护养脾胃。俗语讲,“寒露不算冷,霜降变了天”。霜降是由秋到冬的过渡节气,此时天气明显转凉,对胃肠道有一定刺激,机体代谢增强,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,因此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期。加之现代人生活节奏快,大部分人爱喝咖啡和浓茶,吃饭不按时,饮食上偏好麻辣口味,例如火锅、干锅等烫食,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胃肠疾病。

  要预防和减少胃肠疾病的发生,首先要改变生活和饮食习惯,霜降时节注意适当吃一些养胃的食物,例如板栗、花生等。栗子熟吃对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,以及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、小便频数高等症状尤其适宜。另外,《药性考》记载,食用花生可“养胃醒脾,滑肠润燥。”

上一篇:

孩子感冒腹泻会诱发糖尿病

下一篇:

霜降节气 宜多吃富含花青素食物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